如何提高奶牛场繁殖效率?

2015-05-19 09:3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375 [ 字号: ]

 

 贵场常用繁殖指标有哪些?

  王春江 常用指标分为过程指标与结果指标两类。过程指标:情期受胎率、发情揭发率、孕检率、产后75天参配率、后备牛15.5月龄参配率;结果指标:产犊间隔、平均泌乳天数、180天成母牛未孕占比、17月龄未孕青年牛占比。

  王 伟 2014年,神州澳亚青年牛21天怀孕率39%,发情揭发率84.3%,孕检率95%。泌乳牛21天怀孕率32%,发情揭发率67%,孕检率85%。

  下表为澳亚集团牧场繁育流程目标要求。 

 

 

 

每周孕检要求

青年牛普精的受胎率

≥65%

青年性控精液的受胎率

≥55%

青年的发情鉴定率

≥95%

泌乳牛普精受胎率

≥47%

泌乳牛性控受胎率

≥37%

泌乳牛发情鉴定率

≥85%

 

 

21天怀孕率

青年发情揭发率

≥75%

青年怀孕率

≥35%

泌乳牛发情揭发率

≥65%

泌乳牛怀孕率

≥28%

 

 

其他

平均产犊间隔

≤400

青年牛平均产犊月龄

≤25月龄

产后5055-85天时参配率

>90%

平均产后首配天数

≤75

  牛 奔 我们场常用的繁殖指标有:(1)21天怀孕率,≧22%;(2)泌乳牛产后110天配种率,100%;(3)成母牛产后150天以上未怀孕率≦20%;(4)育成牛18月龄配种率, 100%;(5)20月龄未怀孕率,≦5%。

  潘佳春 21日妊娠率年指标是26%,发情揭发率在90%以上,而首配孕检率在45%左右,产犊间隔年指标为400天。

 您认为影响牧场繁殖效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为什么?

  王春江 (1)牧场需要有一套流程能很好的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如:挤奶时饲养对配种舍进行投料,保证上夹率,从而保证繁育部门的配种能在颈夹上顺利进行,提高效率。(2)繁育主管能够合理安排人员的工作,让其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如:配种要在喂料后牛只都上颈夹后操作,效率会更高。

  王 伟 (1)热应激:安装了风机和喷淋,对奶牛进行物理降温。

  (2)繁殖流程及执行情况:严格执行操作流程。

  (3)奶牛舒适度:注重奶牛舒适度,如:牛舍环境卫生、卧床及饮水清洁度等等。

  (4)传染病:免疫一定要做好,并定期对全群免疫结果进行检测。

  (5)蹄病:定期做奶牛的蹄部保健,泌乳牛一年要保证2次修蹄。

  (6)营养:制定合理的饲喂配方,既要保持奶牛正常生产,也要保证奶牛健康。

  牛 奔 影响繁殖效率的因素主要有:(1)育成牛13月龄参配体况、体膘是否达标,要求体重380公斤以上,体高1.28米以上。(2)各种产后疾病也会影响受胎率,比如奶牛子宫炎等。针对助产、双胎、胎衣不下奶牛,做好产后保健,产后15~21天注射律胎素。(3)泌乳牛体况。对于产后100天以上,体况评分3.5分以上,产奶量连续三周25kg以下的奶牛单独饲养,调整配方,预防奶牛过肥。(4)蹄病也会严重影响奶牛的发情。

  潘佳春 我认为主要集中在营养、人工授精、疾病等方面。

  从营养方面来讲:产前干奶期牛只过度摄入能量,干物质摄入少导致牛只肥胖;产后过度追求产量导致部分牛只能量负平衡发情不明显、持续时间短促、排卵迟缓等情况的发生。

  人工授精方面:如操作卫生、器械卫生、输精方法、输精部位等,巡棚质量的不到位导致没有很好的适时配种,简单的讲就是细节上的疏忽。

  疾病方面:生殖疾病如卵巢静止、卵巢囊肿(分黄体囊肿和卵泡囊肿两类)、产后复旧不全、产犊时不注意造成的细菌感染、胎儿出生重过大、导致子宫和产道损伤严重难以复旧等情况造成受孕较难甚至无法参配。蹄病、消瘦、长期待在治疗区域等情况也会导致牛只长期不发情。若奶牛有子宫炎,胚胎没有在良好的环境下着床即使受孕也会导致早期死亡。

 贵场在提高繁殖效率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具体如何操作的?

  王春江 (1)定期维修颈夹,提高颈夹利用率来确保奶牛的上夹率,因为当牛只在颈夹上时操作效率最高。(2)挤奶前30~60分钟开始清理剩料,奶牛挤奶时投喂新料,保证牛只回舍后能够上夹,并形成惯性确保日常操作的稳定性。(3)有一套高效简单的揭发、配种流程,让配种员可以快速的判断一头牛是否发情并参配。(4)执行“奶牛后驱显示屏”管理,在牛体尻部进行标记。使得员工通过现场的观察就可以得到一些重要的信息(如:是否是禁配牛,上次发情、处理日期等)。(5)每天上午等奶牛100%上夹后100%涂抹蜡笔做标记,同时将那些蜡笔完全蹭掉或变少的牛进行发情鉴定,如果确定发情立即配种并在奶牛后驱标记配种信息(左侧S;右侧日期)

  潘佳春 人为观察发情并结合蜡笔检测发情,并要加强自愿等待期前对产后护理的细节,以及早期如何进行保胎,如何具体操作等等方面。

  • 贵场采用哪种发情鉴定方法?为什么?

  王春江 蜡笔涂抹位置在尾根部(坐骨结节),每天上午挤奶后进行涂抹,如果发现牛只没有蜡笔需要进一步检查是否发情,发情则参配,如果没有发情需要进行补涂,每天做到100%的蜡笔涂抹,所以蜡笔是发情揭发的首要关注点。

  王 伟 全天24小时进行人工发情观察。辅助方法:使用尾部喷漆,现在部分已经开始使用尾部涂蜡,以后逐步将全部使用尾部涂蜡。

  蜡笔涂抹位置:奶牛尾根部以上三分之一处,长10cm,宽5cm。

  牛 奔 发情鉴定我们采用计步器辅助测定。我们在每个班次都会查询奶牛运动曲线,挑出发情奶牛。同时,我们也在每栋牛舍留1人全天24h观察爬跨情况,预防遗漏。

  潘佳春 发情鉴定集中在上午操作,而蜡笔涂抹位置一般从尾根处直线向上标示,标示在尾根到十字部。其次根据牛只上下台时间进行补蜡笔,根据牛只从兴奋到被爬跨的发情变化,结合颈部是否有蜡笔和尾根蜡笔压实的具体情况来判断是否发情。

  • 一天采取几次配种方法?为什么?

  王春江 采用一天一次配种方法。经过一天一次配种与一天多次配种对比,得到的结果指标无明显差异,但是一天一次配种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每天只在上午挤奶后进行一次配种,不需要人员进行发情观察及夜班人员)。可是要想保住指标无明显差异,想要执行一天一次配种需要满足以下几点:(1)保证颈夹利用率100%。(2)保证在牛只挤奶结束之前完成牛舍内其他的工作如:卧床的铺垫、水槽的清洗、粪道的清理等工作。(3)保证每天在挤奶时(牛只离开牛舍前往奶厅到挤奶结束回到牛舍这段时间)饲料的投喂。

  王 伟 全天24小时配种,员工分白班和夜班,这样能保证适时配种。

  牛 奔 配种上我们还是采取一天3次配种的传统方法,上午、下午和晚上都进行配种,为的是尽可量的提高受胎率,使奶牛成功受孕。配种指标考核上我们采用21天妊娠率。

  潘佳春 每天配种二次,因为正常牛只从首次接受爬跨后8~12小时输精最佳,但部分异常发情持续时间长的牛只允许5%~10%的二次输精;原因是精子在进入子宫时还要4~6小时的获能(精子进入母体后能存活的时间18~24小时,卵子在母体内存活的时间4~6小时),只有提前等待才能确保100%的精卵结合。

  • 在输精技术和方法上有何技巧或经验分享?

  王春江 在距离参配牛只最近的地方进行解冻冻精,解冻后将冻精装入预热过的输精枪中然后将输精枪插入到子宫体中进行输精,从解冻开始到输精结束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使用恒温解冻杯、恒温输精枪外套(加热到35℃)、倒计时秒表,来保证解冻温度在35℃、45秒、并且在解冻后到输入牛体前放于恒温输精枪外套中来保证温度,从而将冻精在外界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

  王 伟 输精方法:(1)泌乳牛输精时间为第一次稳爬后的8-12小时,青年牛为第一次稳爬后的10-14小时。(2)输精部位:子宫体(在子宫角和子宫颈的连接处,只有1-2cm)。(3)插枪时的力度一定要缓慢,以免损伤子宫粘膜。

  精液解冻:(1)从罐里提取精液时,提桶的顶端提取高度要低于罐口10cm。(2)在5秒钟内未能取出时,再放入液氮中30秒后重试。(3)解冻水温35℃。(4)解冻时间:45秒。(5)用纸擦温输精枪(温度控制在35℃左右),同时用纸包住枪头保证温度。(6)取出解冻好的精液,用卫生纸擦净细管上的水,在30秒内送进子宫内。

  牛 奔 输精技术方面,我们采用人工授精技术。在参配牛附近进行冻精解冻,一次只解冻一支,解冻后将冻精装入预热过的输精枪中然后输入到奶牛子宫体中。每个小组有专用配种车,车上配有输精枪、秒表、温度计、暖水瓶、液氮罐等,冻精解冻采用科学的解冻方法水温35℃、45s,要求尽量使水温保持恒定,避免阳光直射,剧烈震荡等不良因素,每解冻一次调一次水温。注意从冻精解冻到输精时间越短越好。

  潘佳春 解冻前对水浴锅温度进行测试,时间在30~40秒、温度在35~37摄氏度。而解冻精液前要先加满液氮,取出冻精时不能超过液氮罐结霜线并且采取单只取出。常规冻精:两年以上的人工授精员一次最多解冻5支,两年以下的人工授精员一次最多解冻3支;性控冻精:每次只允许解冻不得超过3支;目前我们场还利用了现场解冻车,一般要求从精液装枪后5~10分钟内完成。

  • 如何进行妊娠检查?

  王春江 血液孕检(每周对配后28~34天未返情牛只进行采血化验),早期孕检可以尽早发现空怀牛,尽早处理参配。

  王 伟 初检:(1)每周对授精后40天以上未返情牛,通过直肠检查确定是否怀孕。(2)及时把初检结果交给信息部门录入电脑。(3)对通过直肠检查空怀牛,每周五进行复检,如空怀进行治疗和处理。

  复检:(1)每月对妊娠三月至四月怀孕牛进行再次检查,以免因流产而长期空怀。(2)及时把复检结果交给信息部门录入电脑。(3)通过检查空怀牛,每周五进行治疗和处理。

  二次复检(干奶前孕检):兽医在干奶时做二次复检。

  牛 奔 我们采用人工直肠检查方法,配种后40天初检、90天复检、干奶前进行复检。孕检一定要及时,没有怀孕奶牛及时再进行预同期处理。最近,我们正打算引进B超仪来进行妊娠检查,这样怀孕30天即可以检查出来,大大降低空怀率。

  潘佳春 分4次孕检:B超早期孕检,一般是配后35~39天,但目前我们延长到40~44天,其原因是避免操作不当导致的早期流产。而60天、120天和干奶前的奶牛要手工定胎,120天定胎,主要为了避免部分4个月以内流产,或未及时发现的情况,因为4个月以内流产的奶牛,部分胎衣和小牛可能直接流产而授精员未发现,等到发现时已流产一段时间了。

  • 如何做好产后首次配种、缩短产犊间隔?贵场有哪些经验?

  王春江 使用同期处理流程,保证在产后75天时所有的奶牛都可以进行一次配种,并使用早孕技术(血液孕检)可以尽早的找到空怀牛及时处理、再配种。缩短受孕时的产后天数,从而缩短产犊间隔。

  王 伟 (1)做好产后保健。(2)产后30天开始做发情鉴定。(3)对产后天数80天以上未配种牛只做同期。(4)做好围产期的饲养管理,让奶牛尽快恢复,减少产后疾病。

  牛 奔 我们采用同期发情和预同期技术提高产后首次配种天数,对产后36-42天奶牛全部预同期处理,保证产后71天内的所有正常牛只全部进行第一次配种,90~110天以内可保证有两次配种机会,从而减少牛群的平均空怀天数。

  潘佳春 已产犊7天牛只为一批采用预同期方案控制在75天内,首配完成率达到100%,我认为可以加强新产牛30天内的放牧,并加强产后护理对牛只30天左右进行子宫复旧情况检查,而有问题的奶牛安排在44天左右时进行复查;预同期方案,针对特殊区域的同期方案;对特殊区域进行配后黄体酮注射和有胎牛黄体酮注射等(特殊区域如蹄病区域、乳房炎缓冲区、产量高的区域等)。

 您认为提高牧场繁殖效率,需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如何实施?

  王春江 (1)合理的安排员工的工作,让员工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通过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与配合,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2)流程的严格执行,将理论搬到现场进行检查、跟踪等。

  牛 奔 繁殖工作的好坏跟牛群的体况、疾病的发生等有直接关系。建议重点关注围产牛、产后牛,做好产后检查,及时发现子宫疾病,并尽早处理。提倡自然分娩,适时助产,坚决反对盲目助产,降低因助产造成的产道损伤。密切监控产后牛的体温、子宫分泌物等指标,做好产后保健工作。此外,关于产后初配天数,我们采用经产牛50天以后,头胎牛55天以后配种。

  潘佳春 对于大型牧场来说加强发情管理、同期管理、人员管理、配种管理、孕检和保胎管理、特殊区域牛只管理、资料管理等方面。发情管理:利用人工观察发情,如巡棚质量,并结合涂蜡笔检测发情;同期管理:制定标准的预同期方案,漏情、返情未配牛只的同期方案;人员管理:加强人员的执行力制定相应的流程并结合一定的处罚和奖励;配种管理:加强操作细节方面的培训,让每位人工授精员理解细节决定一切的道理;孕检和保胎管理:加强孕检造成的不必要损失并根据一年四季天气的变化制定有效的保胎计划;特殊区域牛只管理:加强特殊区域定期黄体酮的注射已单子的形式,并要求几天内完成并反馈;资料管理:对于大型牧场牛只被迫调动资料的及时更新并与目前DC305软件或其他相同类软件资料一致,减少资料不统一造成的牛只处理不及时。

 除此之外,牧场在提高奶牛繁殖效率方面还有哪些经验或建议分享?

  王春江 组建一个优秀的繁育团队,我们的繁育团队是个年轻化的团队,执行力强,接收新事物的能力强,有想法。这样就可以把我们的流程严格的执行下去并且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便于流程的不断完善。这样整体就会得到提高。

  牛 奔 建议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输精上一定要按照适时输精的原则,做好器械的消毒工作,减少不当操作引起的子宫疾病。做好产后护理工作,及时处理异常产犊的母牛,保证其子宫的健康。牛群的分群饲养,经产牛围产与头胎牛围产必须分开饲养,每周转群一次,减少应激。关注牛舍的舒适度和干净充足的饮水。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pzl/2015-05-19/15016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8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