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高蠡暴动是一场震撼华北的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斗争,他的发生地正是河北保定蠡县地区,蠡县属于平原地区,境内沃野广袤,土壤、植被和水利资源丰富,年平均气温11℃,农作物以麻山药和大鸭梨最为出名。在距离县城15公里处,还坐落着一家蠡县最大的奶牛场——河北弘康奶牛场。

  十年前从未接触过奶牛的康幼平,误打误撞的进入了养牛界,开始了他与奶牛为伴的生活,从小区养殖到现在转向规模化牧场;从一个完全不懂的“学徒”到现在对于奶牛性能,饲料质量,甚至苜蓿青贮制作都侃侃而谈;从当初只是追求单产效益到现在保持乳脂、乳蛋白的平衡,养好健康奶牛向生物奶方向前进。十年间康总和他的牛场都经历了什么?2003年跟随荷斯坦让我们一起…【详细】

风雨兼程的十年养牛路

 

  初生牛犊不怕虎

  康幼平是个半路养牛人,很多数人一样,因为2003年的养牛热潮,他看到了里面的商机,并和妻子以及身边几个朋友商量想养牛致富。康幼平的妻子在县城农工委工作,一辈子都老实、安稳的工作着,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创业。听到康总想养牛的事情,她第一个想法就是反对,毕竟大家都不懂奶牛,这件事需要大量的资金还会有极大的风险。但一想到他这么想创业致富、努力奋斗也是为了给自己和儿子更加美好的生活,就选择了支持、相信他。为了帮康幼平分担,妻子选择了提前离休,专心投身到牛场这个大家庭中。

  就这样带着那份冲动和对奶牛“认识不清”的心,以为养牛就是喂喂草、清清粪这么简单,既容易赚钱又很有前景的工作,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康幼平和朋友一共9人,合伙投资建场开始了他的养牛之路。

 

  观念不同的艰辛转折路

  虽然刚开始康总对奶牛的生活习性各个方面都不了解,但有一件事他觉得是必须保证的,就是一定要买体态性能良好的奶牛,不能单纯的为了省钱而买一些有病或者体态较差的奶牛,也正因为这个观念,弘康奶牛场最初的100多头奶牛全部都是从新西兰引进而来。虽然价格高一点,但长远来看是利大于弊,现在弘康奶牛场的奶牛品种体态能这么好,也是因为当初有那些奶牛的基础。

  由于当初是合伙建场分开养牛,虽然康总和朋友们总一起交流经验但还是会有意见不一致的地方,并且经过几年的摸索他对奶牛也有了一定的认识,越来越觉得这种小区养殖的模式只是规模化奶牛场的过渡,2005年他建起现在的弘康奶牛场。

 

  盲目的后果 改变认知度

  由于缺乏背景知识经验不足,一开始康总只是一味的追求产奶量,希望得到最大的效益,就不断的给奶牛增加精料,来提高产奶量。确实有段时间产奶量是多了不少,但随后奶牛发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奶牛的体况变差、营养不良、产出的奶质量不好。后来还发生了酒精阳性乳,卵巢子宫也出了问题,甚至有的牛总配不上,无法妊娠产犊。这些问题对当时还什么都不懂的他们来说,简直像噩梦一样。于是康总马上请了当地的专家到牧场,才知道牛本来就是草食动物,主要以粗饲料为主,这种为追求效益就盲目加精料的做法,对奶牛本身是弊大于利,甚至会影响奶质量,对于消费大众也非常不负责。

  但也是因为这样的经历才使康总充分意识到,改变牛本身的习性来提高效益的后果是什么,粗饲料对奶牛的重要性,青贮、苜蓿都要尽量满足奶牛的需要,精料的质量也非常重要。养牛主要是要把牛的瘤胃养好,有一个好的瘤胃是奶牛健康的前提,也是奶品质及奶产量高的前提。

 

  制作青贮不盲目跟从

  养奶牛想要高产,一定得舍得投入。康总是一个很慷慨的人,不管是对员工还是对牛。牧场里的苜蓿是从美国进口,燕麦草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羊草也选用国内东北优质的羊草,奶牛吃的好了,体况就好,产奶性能也会不断提高。

  像中小牧场一样,弘康奶牛场每天也是上两次料,然后让牛自由采食,但与别的牧场不一样的是,康总非常重视玉米青贮的制作,优质的青贮饲料保证了奶牛健康,是高产的关键,直接影响到奶牛的生产效益。在青贮制作方面弘康奶牛场有一个不算是窍门的窍门。

  封两次薄膜 根据实际情况48小时内越早封窖越好,在原来盖一层膜的基础上,再加一层黑膜。

  传统的盖土方式 现在大多数牧场使用的是压轮胎、压草帘的方式,但康总感觉盖上薄膜以后用这些东西排不净青贮里的空气,还是铺土的方式比较好,土可以压的多一点,使里面的空气尽量都排出来,毕竟青贮里面如果有空气就有氧,有氧就容易腐烂。

 

  繁殖离不开“勤”字

  繁殖率是牧场有一代又一代年轻血液的保证,弘康奶牛场一直使用的是艾格威的冻精。而奶牛配种并没有捷径可走,最主要的就是要勤观察、勤发现、勤动手、勤治疗,繁殖工作跟“勤”字离不开,观察奶牛的发情情况,还包括要观察子宫有没有炎症、外阴有没有正常的粘液排出等发情迹象,做好发情鉴定。

  弘康奶牛场配种率高的原因还与抓住最佳配种时机有关,一般配种时间要掌握在发情后的8~16小时,上午发情下午配种,下午发情晚上配种。而青年牛每配种成功一头,平均需要1支多一点的冻精,经产牛则需要两支左右冻精。

 

  疫病预防 健康有保证

  弘康奶牛场的管理很规范,防疫工作也很严格,牛场定期会做口蹄疫、布病、结核病的防疫工作,每年防疫3~4次。高产牛、低产牛、临产6个月、临产20天分群很明确,牛群体况整体都不错,疾病也很少,尤其是乳房炎和蹄病的发病率很低,这跟牧场饲喂优质的粗饲料有很大关系,其次牛场的卫生管理很到位,牛场的卧床采用沙子做垫料,保证了奶牛乳房的干净程度。

  炎热的夏季,弘康奶牛场使用冷风机对奶牛进行防暑降温,它的效果比风扇好,还不需要喷淋。

  牛场还会定期对全场奶牛的蹄部进行清洗、消毒,观察奶牛蹄部,及时修蹄。对于蹄冠炎,会及时做外伤处理,上消炎药,并且两天查看一次,保证蹄部卫生。而对于临床性乳房炎的治疗就复杂多了,对患有乳房炎的奶牛单独挤奶,然后在奶牛的颈部静脉注射抗生素,配合输液、观察,基本三天可以痊愈。对于隐性乳房炎牛场会把奶样拿到化验室去化验,再根据化验结果进行治疗。

场长寄语

  康幼平 场长

  牛 龄 10年 籍 贯 保定 属 相

  想去的地方 安静,人不是很多的非旅游景区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 看牛

  工作中最有成就的事情 单产从最初的13公斤到现在最高时的32公斤

  下一步计划 养健康安全的奶牛,在这个基础上做生物奶。

  我是一个半路养牛人,2003年有一段时间的养牛热,我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接触奶牛,投身到这个行业后我才发现,自己把养牛想的太简单了。幸好当时请了在保定还比较有名的高级畜牧师和研究员来牧场负责技术支持,他们在别的牛场干过,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他们的加入让我顿时安心了不少,但这也让半路养牛的我深深觉得如果有什么都不懂,即使在牛场只是做一个运营管理者也是非常艰难的事情。

  2007年我建立了现在的弘康奶牛场,并逐步从当初的300头扩大到现在的规模,包括单产也是从最初的十几公斤到了现在最高时的三十几公斤,养健康安全的奶牛,保持乳蛋白、乳脂肪的平衡,并不一味追求单产,在平稳发展中逐步扩大牛场的规模一直是我从业坚持和为之努力的目标。

牛场风光
       

 摆这个正脸,把我们拍的好看一些 

 边挤奶 边喝水

 阿菲金魔盒记录每头奶牛的产量

  大风吹弯的大杨树为我遮阴

       

犊牛好奇的探出脑袋

 充实的粗饲料是奶牛高产的保障 

 从美国进口的苜蓿草

 废弃的青贮取料机

固定式TMR搅拌车制作出“美味的午餐”

记在墙上的饲料配方

卖个萌

奶牛的“水杯”

泰高中国产品汉荷瑞—预混料

调皮的青年牛

为了上镜,美味的饲料也顾不上了

在午后阳光里休憩 

这是我们的领地

整齐的青贮切面 干物质高达28%

正在建设中的沼气池

我要抢镜头

 午后的阳光好舒服啊

 夏季为奶牛降温的冷风机

 优质燕麦草

 运动场上的水池清澈见底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7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