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饲料原料矿物质基础含量及阴阳离子平衡值评估

2020-07-20 08:5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171 [ 字号: ]

仇学军 李晓丹 白健 北京丰尊百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陈晓琳 俞美丽 唐山科博兰谷饲料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概述
矿物质营养,包括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营养,是奶牛精准营养的重要一环。尽管NRC 2001和可能发表于新版NRC的近些年的研究成果对泌乳牛的矿物质推荐量提出了一些建议(表1),但在干奶期特别是围产前期需要量等方面仍缺乏足够数据。此外,由于对各种来源的矿物质从含量到效价都缺乏了解,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一些基础性工作。

提到矿物质营养,阴阳离子平衡值(DCAD)这一概念是越来越多被提起的话题。虽然DCAD不是一个很新的概念,但直到近些年才越来越多地在生产实践上得到重视和应用。按照常用的DCAD值计算公式:DCAD mEq/100gDM = %Na/0.023 + %K/0.039 - %Cl/0.0355 - %S/0.016 (注:部分文献资料DCAD单位用mEq/kgDM表示,数值上是上述公式结果x 10),影响DCAD值的主要因素是饲料原料或日粮中钾、钠、氯、硫的含量,其中钾在不同牧草和饲料原料中的变异比较大,因此对DCAD的影响也比较大,这也是很多牧场在干奶期不使用苜蓿草和高钾燕麦草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在泌乳牛日粮中适当提高钾含量则有利于提高乳脂率和饲料效率,并且有助于缓解热应激,其中缓解热应激可能是钾本身的作用,而提高乳脂率和饲料效率的作用实际是升高的DCAD值的效果。因此,越来越多的营养师开始关注新产和高产牛日粮的DCAD值,常见的推荐值是DCAD达到30 mEq/100gDM。

为了积极推介阴阳离子平衡值(DCAD)的概念、评估方法及应用价值,我们撰写了《奶牛围产期精准营养管理系列(I)——日粮阴阳离子平衡值评估及应用初探》一文发表于《荷斯坦》杂志2020年第2期。文中发表了应用最新EDXRF技术检测的部分牧场的粗饲料及日粮的矿物质元素含量及DCAD值,为行业应用提供了一定参考价值。但由于前期检测样品数量和分布范围有限,也没有提供常见微量元素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些数据的广泛应用。为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相关数据,我们开展了新一轮采样和检测工作。随着采样和检测数量不断增加,样品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数据得以积累。现将更新的检测数据整理发表,供业界同行参考并指正。


奶牛场常用饲料原料的矿物质元素含量
表2列出了14种常用牧草和其他饲料原料的矿物质检测数据,包含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对表2数据进行分析不难发现一些特征性规律:

(1)苜蓿干草和苜蓿青贮含钙平均超过1%,含钾超过2.5%。因为含钾较高,导致DCAD值也比较高,尽管同时较高的氯有拉低DCAD的作用。钙和钾偏高是制约苜蓿草在产前日粮中应用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传统的低钙日粮。不过,在适当使用阴离子盐平衡DCAD的情况下,钾略偏高的副作用可以得到一定抵消,而钙含量高则成了配制阴离子高钙日粮的优势。另外,如前所述,跟围产前期需要不一样,在泌乳牛上适当使用高钾的苜蓿草和燕麦草,适当提高日粮DCAD值,常常能带来有益的效果。当然,所使用苜蓿草、燕麦草的NDF可消化性等也是同时需要考量的因素。

(2)传统低钙围产日粮常常使用燕麦干草是因为一般认为燕麦干草含钾较低,但检测结果显示虽然燕麦草钾含量平均值没有苜蓿草高,但其变异程度比较大,最高也可以超过3%。因此,围产前期使用燕麦草最好也要进行检测确认。本次检测3个燕麦青贮样品平行性较好,但都来自同一牧场,需要后续更多的检测来确认数据的代表性和可靠性。

(3)稻草属于高纤维低能量原料,适当使用可控制干奶牛能量过度摄入,保持产后健康。检测结果显示其DCAD处在接近零的较低水平,可以考虑用于阴离子盐日粮,有利于降低日粮DCAD。但过多使用可能影响采食量和产后奶量。

(4)玉米中各种矿物质含量均不高,DCAD值近中性,而豆粕是高钾高DCAD原料,可能之前很多营养师都没给予足够关注,需引起重视。相比豆粕、菜粕和DDGS因含硫高而使得DCAD呈现负值,特别是菜粕,应该算是比较强的天然阴离子原料,但同时较低的适口性则是一种负担。

(5)微量元素方面,一个突出特点是各种饲料原料含铁量差异较大,可以从一百多ppm高至两千多ppm。这固然跟品种、地域、水肥条件、收获时机、加工方式等有关系,但样品含铁高大多是跟收获加工过程中带进土壤导致污染有关系。除了铁,锰的变异也较大,可能也跟土壤污染有一定关系。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Bill Weiss在NRC2001版17ppm的泌乳牛需要量基础上建议显著提高锰的推荐量至35~50 ppm。不过,适当参考和利用饲料原料的基础含量,要达到这一推荐量,似乎并不需要太多的额外补充。

(6)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常用饲料原料的矿物质含量的基础数据,特别是微量元素的基础数据,营养师们一直只考虑通过预混料等方式额外补充的微量元素部分,而把饲料原料中的基础数据忽略不计。好的一面是可以提供一定的保险系数,不好的一面是因为缺乏了解而变得盲目。例如机体对铜的耐受范围相对较窄,研究表明长期过量摄入会导致在肝脏中蓄积而产生中毒,因而了解基础日粮铜含量就显得非常必要。此外,豆粕、棉粕、菜粕、DDGS及麦麸含锌比较高,制定日粮是也应适当考虑基础含量。


部分牧场常用日粮大量元素、微量元素及DCAD值调查
在测定常用粗饲料及其他饲料原料的矿物质元素含量并评估DCAD值的基础上,我们也收集并测定了来自几十家牧场的干奶围产日粮和泌乳日粮样品,检测结果见表3。分析检测结果并比照表1推荐量,可以得出以下初步结论:

(1)大量元素方面,对16个泌乳日粮的检测结果显示:钙、磷、钾基本在更新的推荐范围内或附近,镁略高,钠氯偏高,可能跟添加氧化镁、碳酸氢钠和食盐较多有关。硫略偏高可能跟矿物质添加有关,也可能跟水质有关。

(2)微量元素方面,铁、锰、锌、铜都或多或少超出推荐范围,原因之一是当前补充微量元素时,很少考虑饲料原料的基础含量。另外,不排除部分预混料生产企业和添加剂公司,或迫于客户压力,或出于宣传目的,有盲目提高微量元素用量的趋势。建议根据不同元素的特点、需要量、耐受范围、原料基础含量、拮抗作用等因素合理确定添加量。

(3)泌乳日粮DCAD值平均+20.5,且变异较大,对照+30的基本目标,总体上还有较大改善空间。

(4)使用阴离子盐的31个围产前期日粮,DCAD值平均-13.9,在常见推荐范围内,但对照我们现场饲喂效果,这个DCAD值常常导致尿液pH值过低,不过需要更多的数据确认,特别是在使用不同产品和采用不同管理方案的情况下。

(5)干奶牛,包括干奶后期(围产前期),采食量仅为泌乳牛一半左右,相应微量元素比泌乳牛推荐值略高可能是必要的。但在不同管理模式下钙、磷、镁、钾、钠、氯、硫以及后四者所决定的DCAD值,大多有较明确推荐,本轮检测结果也大多符合预期,说明国内关于干奶日粮管理,总体已有较大进步。

 

表1 奶牛泌乳日粮矿物质推荐量

 

表2 牧场常用牧草及饲料原料基础矿物质含量及阴阳离子平衡差值(DCAD)

 

 

表3  部分牧场日粮矿物质含量及阴阳离子平衡差值评估结果(DCAD)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20-07-20/34796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9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